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年导师进高校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4-9 阅读:3689 次 【字体:
 

各县区团委,市直有关单位团委、团工委:

为发挥我市优秀青年人才的榜样作用,加强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共青团东营市委、东营职业学院、东营市青年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青年导师进高校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家黄蓝战略实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任务要求,以服务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全面成才为目标,组建高素质青年导师团队,引导优秀青年导师走进高校传授经验、讲述心得,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实现就业、服务社会。

二、活动内容

通过举办讲坛、“面对面”交流、实践教学等活动形式贴近大学生实际需要,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其早日成才立业。

(一)建立专家库

各县区团委,市直有关单位团委、团工委通过组织动员、活动吸引、人文感召等方式,将各行各业精英人才发动起来,推荐上报青年人才典型,共青团东营市委与东营职业学院根据青年人才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分类整理,建立专家库。青年人才典型的主要条件:

1、年龄45周岁以下,热爱公益事业,品德高尚,志愿以自己的言行引导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2、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经验具有可推广性的学者、专家、企业家和先进模范。

3、语言表达流畅,有一定的演讲经验和理论水平,授课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二)开展“四立讲坛”

根据青年导师的专业特长和东营职业学院学生需求,组织开展立德、立志、立业、立人“四立讲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1、“立德讲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和谐社会文化建设的灵魂。“立德讲坛”旨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模范和榜样作用,用可亲、可信、可学的亲身经历,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大学生遵守明礼诚信、爱国守法、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使大学生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界限,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自我做起,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文明的社会风尚。

2、“立志讲坛”。立志教育是大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实现全面发展的必经之路。“立志讲坛”旨在为大学生成长营造求真、崇善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坚定如一、执着不变的人生目标和精神追求,激发大学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获得个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3、“立业讲坛”。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创业文化日渐风靡,使得越来越多有思想、有创意、有能力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但大学生在创业资金、人脉、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足,导致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立业讲坛”旨在通过邀请拥有成功创业经验的企业家走进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创业观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精神,为他们毕业时自主创业做好充分的准备。指导大学生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学习成功者的创业经验,实现正确的自我定位

4、“立人讲坛”。社会是一本大书,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读。“立人讲坛”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国学大师、业界精英等成功人士讲述自己人生路上的起伏颠簸,旨在教育引导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学会用自己的汗水浇开成功之花,学会用更加智慧和理性的方式看待人生,学会如何更好的生活。

三、有关要求

1、做好优秀青年导师的推荐工作。各基层团组织按照专家库需求填写推荐表(附1),于415前上报团市委宣传统战部。

2、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各高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四立讲坛”活动,使广大学生可以在活动中成长受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做好活动的氛围营造工作。各单位要对青年导师进高校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活动前期通过网络、平面媒体进行预热宣传,并面向学生征集青年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在讲坛活动中解疑释惑。活动开展过程中,运用各单位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及时更新活动开展情况。

附:青年导师进高校活动推荐表

 共青团东营市委             东营职业学院

东营市青年联合会

                               2012年4月5

2012东青联3号关于开展青年讲坛的通知.doc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