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关于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有关活动安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4-26 阅读:4114 次 【字体:
 

各县区团委,市直有关单位团委、团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为隆重纪念建团90周年,宣传和讴歌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9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共青团东营市委决定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纪念建团90周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纪念活动的主题

纪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青春耀东营”为主题,通过回顾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发愤成才,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而不懈奋斗。

二、纪念活动的宣传教育内容

根据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宣传教育。

(一)宣传共青团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进一步加强团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及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担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重要职责。

(二)宣传党的领导核心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充分运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青年人物激励青年,引导他们走正确的成长道路,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宣传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运用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特别是青年运动史教育团员青年,充分展现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青团发挥的积极作用,展示广大青年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三、团市委重点组织实施的有关纪念活动

(一)召开纪念大会。5月上旬,召开东营市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市委领导同志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表彰全市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1年度东营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二)提炼东营共青团精神。编写《东营共青团志》,系统梳理10年来东营共青团走过的光辉历程。面向全市新老团干公开征集“东营共青团精神”表述语,研讨新时期东营共青团组织的共同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向社会发布。

(三)开展团史团情教育。把团史团情教育课列入2012年团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加强新任职团干部和基层团干部团史教育。组织团市委机关干部和县乡两级团委书记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团史团情教育。依托山青学堂、机关讲坛等载体,邀请专家向各级团干部讲授团史知识。

(四)组织重点宣传行动。开展“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活动,宣传自强自立的青年楷模事迹。联合市内主流媒体集中推出一批评论员文章、纪念文章和重点活动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运用微博客、论坛、手机报等多种网友互动形式,缅怀团的光荣历史,讴歌团的光辉业绩。发挥团属媒体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五)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一是开展青年文明号集体风采集中展示活动。通过形象展示、服务展示和风采展示,展现青年文明号高度的职业文明,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二是举办2012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重点帮扶高考贫困新生特别是低保边缘家庭的学生。三是举行“青春奉献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服务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会,推动志愿服务有形化阵地建设。四是开展全市大中学生主题团日活动、成人礼活动等,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五是组织广大少年儿童参加“珍爱红领巾、向往共青团”少先队献词大赛。以“把我的心声告诉你”为主题,组织少年儿童通过书信的形式表达心声。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开展纪念建团90周年活动,是全市各级团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建团90周年为契机,以转变作风、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按照“枢纽型”组织建设的要求,切实发挥好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的各类青年组织的优势,积极发挥青年组织覆盖面广、青年骨干影响力大的特点,带动更多的普通青年参与到纪念建团90周年活动中来,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学做结合,注重创新。要强调“学”,突出活动的思想性,把帮助青少年学习了解团史团情和不同历史时期青年先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作为深入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又要强调“做”,突出活动的实践性,大力创新活动形式、路径和载体,注重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参与到纪念活动中来。要按照团市委六届六次全委会提出的“六型”团组织建设的要求,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设计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适用性和普遍性。

(三)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各级团组织要突出活动主题,既要完成好全市的规定动作,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又要创造性设计好自选动作,丰富载体,突出特色。要按照普遍性的原则,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青年,采用青少年便于接受、乐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青少年自主开展活动,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增强活动的群众性。

(四)把握节奏,注重实效。各级团组织在部署纪念活动过程中,要注重把握节奏,务求实效,厉行节约。要充分发挥团属媒体以及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预热,努力营造纪念建团90周年、弘扬和传承团的优良传统的浓厚氛围。要举行集中性、有广泛影响和明显特色的纪念活动,使开展纪念活动的过程真正成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过程。

各县级团委开展纪念活动的具体方案和进展情况请及时报团市委办公室。

                              2012年4月26

2012东青普发16号关于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有关活动安排的通知.doc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