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东营市少先队2014年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14-5-9 阅读:4407 次 【字体:


东营市少先队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团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源潮同志的要求,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牢把握组织属性,落实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项重点建设,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少先队组织活力, 研究加强少先队专业化建设, 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准确把握少先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1. 深入学习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少先队主题队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源潮同志在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和少先队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2. 明确少先队组织的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少先队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是: 坚持少先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大学校、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抓好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放手锻炼少先队骨干的自主活动能力,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少先队的思想品德教育主要包括: 一是以“五爱”为基本内容、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基本情感教育。二是以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的理想志向教育。三是以集体主义为基础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教育。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社会认知教育。五是积极向上、勇于创造的心理素质培养。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

3.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落实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相结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进一步推动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的落实,关键在于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少先队工作中的儿童化、具体化。要保证教育活动的普遍性、针对性和适用性,探索少年儿童喜欢和易于接受的方式,抓好教育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努力实现以有效的形式传播正确的内容,既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又要让少年儿童真心认同,引导少年儿童自觉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要求的重要意识。

三、全面推进少先队五项重点建设

4.加强少先队活动载体和课程建设。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说好“中国故事”,加强“红色教育”,讲好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由来和未来。适应少年儿童思想认识形成规律和心智发育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和渗透到少先队教育实践活动之中。加强对少年儿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少年儿童养成基本的道德规范、行为规范。实施“亲子公益计划”,通过亲子共同参与方式引导少年儿童及家长参加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农村居民解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开展“平安行动—红领巾避险教育”,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正确认知、防范和应对火灾、地震、暴力侵害、诱拐等方面的危险。利用适当时间节点,开展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以书信方式传播和弘扬爱国、文明、道德、诚信、感恩等有益价值理念。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继续深入挖掘和培育“心愿直通车”、“手拉手”、“雏鹰争章”、“红领巾夏(冬)令营”等少先队品牌活动。落实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时,配合教育部门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教基二20123号),把教育部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的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的规定纳入各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文件,纳入教育部门的指导、检查和考核。督导各中小学把少先队活动落实到课表上,不得挤占、挪用,切实用好活动时间。

5. 加强队集体和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队章和少先队基础知识教育,开展少先队基本知识竞赛,普遍开展队前教育,严格队籍管理。规范少先队组织生活,坚持和规范少先队小干部民主选举和轮换制度,开展好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培训,形成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辅导员指导下自主管组织、搞活动的机制。

6. 加强少先队宣传引导能力建设。建设和活跃少先队工作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阵地,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正面引导。

7. 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配备,专设专用。争取将辅导员培训纳入教育系统各级教师培训计划,实现每位辅导员每年72小时培训目标。适时组织开展辅导员培训班。组织“东营市十佳(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评选,选树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典型。活跃东营少先队辅导员沙龙QQ群。

8. 加强少工委工作机构和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市、县级少工委机构设置,少工委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推动各中小学建立由校长、书记、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家长代表等组成的学校少工委。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少工委,由街道、社区党政班子中分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负责人任街道、社区少工委主任,在街道、社区干部中指定一名或数名适合做少年儿童工作的人员担任街道、社区少先队辅导员,开展社区少先队活动。以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探索推动少先队活动与社区合适活动相结合,加强以社区为阵地的少先队体验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

四、切实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工作

9. 加强团队衔接。抓住中学少先队这个薄弱环节,探索适合当代中学少先队员特点的组织建设方式、活动方式和制度保障,确保少先队组织全覆盖。广泛开展离队仪式,加强团前教育和团队衔接。鼓励青少年入团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推优入团的重要参考。

10. 加强少先队文化有形化建设。规范使用队员标志、队干部标志、队组织标志等少先队标志,规范敬礼、呼号、宣誓、鼓号操等少先队礼仪礼节,规范入队、离队、升旗等少先队仪式。充分发挥好少先队队室、队角、红领巾电视台、广播站、少先队网站、心理咨询室等校内少先队文化阵地作用。

11. 加强少先队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创新性,不断提高少先队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14年,市少工委将重点考核各单位向中国少先队、山东少先队、未来网等网站,《中国少年报》、《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齐鲁少年》、《山东少先队》等少先队报刊的投稿发表情况。

12. 加强困难儿童群体帮扶工作。通过“希望工程”、心愿直通车、“亲子公益”、“手拉手”等活动和渠道,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等困难少年儿童群体的关爱服务。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