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喜讯:《人民日报》公示!我市“乡村好青年”刘超入选全国劳动模范
更新时间:2020-10-21 阅读:9594 次 【字体:

    202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我市“乡村好青年”刘超入选。

刘超,女,1987年5月出生,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级“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让青春之花在泥土中绽放

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超





我的家乡在风景秀丽的黄河入海口——东营市,这里不仅有河海交汇的壮美奇观,更有在母亲河滋养下勤劳朴实的农民,他们用汗水浇灌土地,用智慧创造财富,用幸福拥抱新时代。而我,就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位,5年来,我把满腔热情倾注到这片深爱的土地上,躬耕细作,坚持初心和梦想,见证了自家农场一步步发展壮大,也收获了进步和成长。




痴迷家乡泥土的芳香




2011年,我从山东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考取了中铁二十四局南昌建设有限公司,担任项目财务工作。按说,能在央企工作,工资待遇有保障,工作生活在大城市,是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梦寐以求的选择,可对我来说,心里总感觉缺少了什么。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虽然读大学和工作在大城市里,但我一直迷恋家乡泥土的“味道”。在我们李鹊镇,有东营唯一的成方连片达6万亩的粮食主产区,一望无际的麦田和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远远望去恰似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画卷,到了收获季节,喜悦写在农户的脸上,甜在他们的心里。在外面待的时间越久,这种感觉就越强烈。




2015年春节回家的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父母经营的家庭农场里,我看到父母跟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顾不得走亲访友,冒着风雪严寒管理胡萝卜,脑海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回乡创业做农民。这样,一来能为父母分担一些工作,还有就是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当我把想法告诉父母的时候,他们坚决反对,但我坚持自己的观点:乡村振兴上升至国家战略,在伟大的时代,青年人在土地上一样能书写奋斗青春,不负韶华。就这样,我从一名央企员工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帮扶解困助力“圆梦”




“跨行”经营,想法虽好,但真正做起来却是困难多多、阻力重重。刚开始试验种植的3亩国外进口胡萝卜,因为管理技术不到位而颗粒无收;从公司照搬过来的考勤打卡制度,让农场胡萝卜因错过放风时间而成片枯死……让我陷入了迷茫,土地是不是我施展青春的最佳舞台?农业是不是只有“传统老路”才能行得通?在我困惑的时候,共青团等部门送来了“及时雨”,我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高校举办的农业管理种植技术培训班,能够同高校教授和农技专家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疑惑,开拓了我的视野,我本人也拿到了中级职业农民证书。各级组织还为我提供了青年创业基金、银行贴息贷款等服务,为农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现在,我的农场已经发展到2100亩规模,建起了40座红薯储藏窖和1.5万立方米的蔬菜冷藏保鲜库,农场种植实现了“畜—沼—菜”绿色生态循环模式,并依托李鹊镇农副产品协会注册地理标识“李鹊胡萝卜”,农场先后被评为东营市标准化示范基地、山东省示范家庭农场、山东省农科院实验基地。





广阔天地绽放青春




今年是农场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投资1300万元新建蔬菜标准化示范园1个,在这里集合了现代农业最新的管理种植技术,能实现远程监测病虫害、自动配肥灌溉、智能除湿杀菌等功能;依托农场冷库和储藏窖,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实施电子商务销售,为周围种植户提供农产品存储和销售服务。




在经营好农场的同时,我不忘把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我的农场为300余名农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000户群众通过蔬菜种植实现了致富。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返乡创业,我向团县委提出成立了广饶县“好青年”团工委,为青年人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扶持帮助,已有600余名青年人在各自行业脱颖而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东营市十大乡村振兴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今年被推荐为“全国劳动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当前,全省正在汇聚更多高质量发展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新时代农村青年,肩负使命担当,扎根农业农村,用青春书写芳华,是我无悔的选择。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