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就地过年 暖心留人 | 全市团组织深入开展快递外卖行业温暖新春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1-2-3 阅读:13838 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和团省委暖心留人和走访慰问工作要求,努力做好外来务工青年就地过年服务保障,近期,团市委在全市部署开展快递外卖行业青年“四个一”温暖新春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坚守岗位青年,宣讲企业安全生产政策,鼓励就地过年留工稳岗,提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IMG_9810.jpg


一、组织开展一系列“关爱留人”走访慰问。重点面向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青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暖心帮助。2月3日上午,团市委书记徐长青、副书记刘鲁闽,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闫玉兴一行到中心城区邮政、顺丰、申通3处快递站点走访慰问,为坚守岗位青年职工送上口罩、牛奶、方便面、消毒液等物资,对快递网点“春节不打烊”和快递小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做好快递服务表示敬意和感谢,并与企业负责人、行业团干部和从业青年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就好外地青年城市融入、选树行业青年典型、行业青年职业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倡议外卖快递企业、从业青年积极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青年作用,提供优质配送服务,努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累计走访慰问快递外卖行业基层站点27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600人次,发放口罩2万个,春联、食品等慰问物资价值2.3万余元。


二、联合推出一系列“待遇留人”激励政策。各级团组织积极联系饿了么、美团外卖、邮政行业和有关部门单位,联合推出外卖快递从业青年就地过年激励方案,通过派发奖金、发放加班补助、提升单量薪资等方式,确保外地青年留得下、愿意干,保障小微商户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和年后复工复业。1月28日,团市委副书记刘鲁闽一行到东营区饿了么经营中心走访慰问,宣讲全市疫情防控和暖心留人行动系列优惠政策,开展外来务工人员青年群体调研,联合制定推出覆盖3个县区、200余名外来务工外卖骑手的稳岗留人政策,切实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东营团区委、垦利团区委积极联系对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联合推出外卖骑手过年配送激励5条“干货”,包括骑手冲单奖、开工红包奖、骑手派单奖、开门红引进新人奖、丰盛年夜饭等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外卖企业稳岗留工和企业专项招聘活动,受到一致欢迎。河口团区委到邮政快递、饿了么运营中心走访,为快递员和外卖员送去暖宝宝、发热鞋垫等暖冬物资。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联合推出外卖快递从业青年就地过年激励措施10项,预计受益青年400余人。


三、全力做好一系列“安心留人”心理服务。为了充分让全市快递外卖行业从业青年感受到东营的城市温度,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心理关爱活动、开放团属功能场所、开通暖心援助热线,确保他们过个安心年、暖心年。一是积极开展安心祝福活动。2月3日,广饶团县委组织开展“集体生日”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12月份生日的“快递小哥”们过集体生日,为他们送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让“快递小哥”群体感受到广饶大家庭的温暖。截止目前,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新春送祝福活动10余场。二是积极开展舒心帮扶系列活动。用好12355青少年未保专线、青春守护者小程序,充分发挥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县区12355青少年服务站点工作职能,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免费提供心理、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帮助调适心理情绪。三是积极提供暖心过年公共空间。积极在全市44处青年之家、青马学堂、青年驿站设立“暖心加油站”,服务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青年免费提供休息、休闲等便利场所,免费提供学习资源教材,帮助提升职业技能和素养能力,丰富春节期间休闲生活。


四、协助做好一系列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一是协助做好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联系青年战役突击队40余人,配备消毒装备、消毒液、个人防护用品等防疫消杀用具,集中对中心城和部分县区37处邮储仓库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积极印发宣传明白纸,编发网络新媒体宣传稿,确保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宣传引导到位。利津团县委到一线快递网点走访调研,为外卖小哥们送去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为春节期间仍奋战一线的快递外卖小哥提供积极帮助。二是积极做好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联合推出针对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行为的警示教育网络宣传产品,提倡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不乱停乱放,做到安全文明配送。


下一步,团市委将进一步深化各类就地过年、暖心留人工作措施,同时积极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面向外来务工青年集中的快递和外卖行业,特别是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行业青年,开展青年典型选树活动,讲好青春故事,做好关爱帮扶,引领行业青年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