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东营团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1-4-2 阅读:16266 次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要求,4月1日上午,团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团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各县区团委分管负责同志,团市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从共青团助力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和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镇街“青工委”建设、“两新”组织团建攻坚、传统领域团的建设、“乡村好青年”选培、党史学习教育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工作谋划。一要集中精力做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结合前期调研摸底,掌握辖区团员底数,做好团组织换届的动员宣传。把握时间节点、规范换届程序,严格按照《团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规范有序开展换届工作,打造团组织换届示范村(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要进一步深化镇街青工委建设工作。要充分用好青工委这一平台,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党政中心工作和乡村好青年选培、“希望小屋”建设、“青鸟计划”等团青重点工作设计开展项目,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三要开展两新组织团建攻坚。继续盘活存量,突出抓好增量,不断提高“两新”领域团组织覆盖。把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规模以上企业、青联青企协会员单位、行业协会和团属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团组织建设作为攻坚重点领域,对照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中省、市、县三级培育对象名单,开展团建攻坚。四要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团的建设。严格团员发展管理,做好学社衔接工作,探索落实完善团员先进性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的方法路径。五要深化“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要紧盯村“两委”换届契机,推动更多好青年纳入组织视野,推动符合条件的好青年进入村级团组织。鼓励支持好青年积极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好青年联盟或协会的作用,多为好青年抱团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六要深入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区实际设计开展好各自特色活动,做好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及时总结。组织基层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成效。

会上,各县区围绕各项重点开展讨论交流。

东营区——深化镇街青工委建设,构建起基层“大团建”格局

一是做好“顶格推进”,高规格建立青工委。坚持基层需求的工作导向,强化政策精准供给,实施“顶格推进”工作思路,推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青工委主任,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团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全力优化基层团建力量,落实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加强团的班子建设、健全党建带团建重点任务,变“一事一抓”为“统筹融合”,变“单线突击”为“集中突破”。二是做好“服务指导”,提升规范化水平。业务指导到位,列出青工委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内容,明确重点,保证基层“照方抓药”,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团区委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到位,结合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4名在职干部各自联系2个镇(街道)深入基层、解读政策、传导信号,实现“推着干”到“领着干”。三是坚持“务实高效”,确保作用发挥。开展“青春擂台、建功竞赛”活动,聚焦青工委建设,实施项目化运作,经镇街青工委主任提报,公布牛庄镇“沃土·青力量”等8个年度青工委项目,开设“青春擂台”专栏,搭建镇街亮绩平台,实施月调度、半年观摩、全年讲评,通过比一比、看一看重点工作、品牌项目进展情况,激发基层团组织比学赶超工作热情。

河口区——探索实施团员发展全过程管理

河口团区委积极探索构建“团前教育—推优入团—团员管理—推优入党—超龄离团”全生命周期培养路径,不断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切实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一是将思想教育、制度管理、红领巾争章、青春建功等工作融入到团员发展教育全过程,通过党团队全链条一站式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加强团前教育;二是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教育关,创新制定团员发展工作质量考评标准量化制度,对基层学校团员发展工作实行积分量化管理,根据团员发展流程制定出台《入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察写实簿》,将团员发展教育培养全流程管理细化为6个方面30条细则,深入提升团员先进性;三是实施团组织推优入党、队组织推优入团,加强党团队衔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大胆探索志愿服务推优入团,结合少先队红领巾奖章评选,推进少先队推优入团工作,中学入团积极分子需在红领巾奖章一星章获得者中产生。

垦利区——积极构建“312”两新团建格局

为有效扩大共青团在“两新”组织领域的覆盖面,提升团组织服务青年能力,共青团垦利区委紧抓四个维度,推进“两新”团建,积极构建“312”两新团建格局。瞄准特色产业推进工作覆盖成立“汽车产业链团工委”,服务商圈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立“青年创业致富团支部”,深化园区团建助推企业发展成立“胜坨化工产业园团委”,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沟通桥梁建立“行业青年服务社团”,通过推出“乡村好青年汽车优惠购”政策、安全技能培训、婚恋交友服务等活动,全面实现区域化党建对区域化团建的“带”和“促”,更好地搭建起联系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平台,拓宽了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渠道,加强了对青年和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

广饶县——深化楼宇商圈团建,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团县委2021年度将团员青年聚集性较强的楼宇商圈作为年度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经过充分摸底调研,确定了恒丰大厦和全福元城市广场两处作为全县楼宇商圈团建的突破口,研究制定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加强团组织建设和发挥团组织和团员作用作为工作重点,正确处理好楼宇团建与楼宇经济的关系,以楼宇团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以党建带团建,正确处理好楼宇团建和社区团建的关系,把楼宇团建作为新形势下社区团建的重要内容。

强化对楼宇商圈的服务意识,借助恒丰大厦“乐安青巢”这一实体服务机构的建设,抓实服务吸引人、抓实活动温暖人,真心实意地为楼宇企业、员工服务。借助“青鸟计划”的实施,通过引导大学生参与入驻企业实习实践,协助楼宇入驻企业招才引才等形式,强化与楼宇入驻企业的联系沟通交流,增强入驻企业对团组织的向心力。

利津县——深入做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利津县共有499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共青团利津县委不等不靠,扎实做好村团组织换届主业职责。

一是充分部署动员。印制《利津县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召开部署动员和调度会议,开展集体研讨。乡镇(街道)成立团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分析研判村(社区)35岁以下青年进班子情况。发布《致广大团员青年有序积极参与村 (社区)“两委”和团组织换届倡议书》,提高团员青年的知晓率和参与换届的政治热情。二是严格规范流程。制定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指导手册 ,细化操作规程,明确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四个阶段”和“登记—酝酿—公示—请示批复—选举—报告—归档”的操作规范。确定北宋镇前王村为试点村,组织乡镇(街道)进行实战观摩,全面落实会场设置标准化、换届流程标准化、人员保障标准化“三个标准化”要求。三是把准关键环节。重点摸清村(社区)团组织团员基本情况,核实、更新智慧团建系统数据,酝酿委员、书记候选人。制定团员登记办法,下发《村基本信息摸底汇总表》《村团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村级团组织委员分析研判表》。

同时,为保障团组织换届顺利进行,建立“在家团员与流动团员结对”机制,并与县委组织部有效沟通,确保党组织换届人马不撤,支持团组织换届工作。目前,村级团组织换届正有序进行,预计四月中旬全部完成。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