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专题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专题活动  
团市委机关规范化管理制度
更新时间:2012-2-27 阅读:5968 次 【字体:
 

一、例会 制 度

 

一、每周周一上午召开一次全体人员会议,各部室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本周工作打算,并安排有关工作学习内容。每月第一次例会,各部室负责人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本月工作打算。

二、年初召开团市委全委会,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中召开共青团半年工作会议,各县区及市直各单位团委汇报上半年的工作,团市委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年终召开共青团工作总结会,各县区及市直各单位团委汇报全年工作。

三、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党组会、书记办公会议、团市委常委会议,总结前段工作情况,研究近期工作任务,确定有关重大事项。

四、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

 

二、学 习 制 度

一、学习组织

1、机关学习由宣传统战部牵头,各部室轮流承办。

2、宣传统战部负责制订机关年度学习计划,并负责机关学习的考勤、检查和考核。每月的学习活动由各部室轮流组织。

    二、学习内容

    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业务和经济、管理、法律、科技等知识,及时传达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内容要适应形势发展,紧扣党政中心,结合团的实际,有较强的指导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三、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机关干部根据学习安排,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安排学习,做好学习笔记。

    2、集中学习。团市委机关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由各个部室轮流组织,可以以形势教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座谈讨论等形式进行。

    3、专题报告。邀请党校、经济、财政、税务、科技等部门的专业人员作相关知识的专题报告。

    4、外出参观。加强与外单位、外地市及上下级团组织的联系,组织机关干部到外单位、外地市参观考察学习。

    5、开展活动。积极开展机关讲坛、读书会、模拟考试、文体活动等。

    四、学习要求

    1、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安排工作。

    2、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允许请假,有特殊情况需向分管宣传统战部的副书记请假。

    3、机关干部要建立专门的学习笔记,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

    4、机关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文章。

    五、学习考核

实行学习考勤制度,学习考勤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宣传统战部要组织对学习笔记、体会文章进行检查评比。对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3次以上者,取消其年终评优资格。

 

三、考 勤 制 度

 

1、团市委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市直机关统一规定的作息时间上下班。无特殊情况,每天上午、下午上班、下班到办公室签到、签退,超过上班时间签到者为迟到。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签到、签退,要在当日内到办公室登记并说明事由。

2、工作人员请假,1天以内由部室负责人批准,3天以内由分管副书记批准,超过3天由书记批准;部室长请假,2天以内由分管副书记批准,超过2天由书记批准;副书记请假由书记批准。请假须在考勤登记本上标明。

3、带薪休假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办公室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并在机关通报。每月无故迟到、早退3次以上或旷工超过1天的,通报批评。对连续缺勤超过15天或一年内累计缺勤超过30天者,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处理。考勤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卫生 制 度

 

一、卫生标准

1、各办公室门窗、墙壁、顶棚及走廊要达到无尘土、蛛网,玻璃明亮,地面洁净,无任何脏物杂物。

2、各种办公设备、办公用品、报刊资料摆放整齐并保持整洁,办公桌除摆放必备的办公用品外,不得摆放其它物品,档案橱、窗台上不准摆放书籍、报纸等杂物。

3、脸盆、痰盂、纸篓等卫生器具要经常清理,保持卫生清洁。

二、卫生清扫

1、各办公室要在每天上班前10分钟和星期五下午进行卫生扫除。每天下班前,要整理好办公用品、文具资料等,不得随意乱堆乱放。

2、每周要对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

3、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前,各办公室要集中进行卫生扫除。

三、卫生检查

每周一例会后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室长对机关部室卫生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评比,现场打分,排出名次,在第一名办公室悬挂卫生流动红旗。

五、财 务 制 度

 

一、经费管理

财政拨款、希望工程款、团费、争取赞助款均由市委办公室财务科管理。

二、经费支出

2000元以上的支出需事先编制支出计划,填写《团市委业务经费审批单》,经分管办公室副书记、书记签字后,方可办理。重大支出事项,须经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除差旅费以及在结算起点以下的开支可使用现金外,一律用支票等非现金方式结算。

三、报销程序

财务报销由部室长、分管副书记、书记审批签字。每周五下午为集中签字报销时间。

财政拨款、赞助款报销程序:经手人签字→办公室主任签字→分管办公室的副书记签字→书记签字→将单据交办公室→到市委财务科报销→报销人到办公室领取报销款项。

希望工程款报销程序:经手人签字→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签字→分管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副书记签字→书记签字→将单据交办公室→到市委财务科报销→报销人到办公室领取报销款项。

团费报销程序:经手人签字→组织部部长签字→分管组织部的副书记签字→书记签字→将单据交办公室→到市委财务科报销→报销人到办公室领取报销款项。

四、借用公款

各种借款,必须在本部室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办理。

因公借款,要填写统一《借据》,须经部室长初审签字后,由分管副书记签字。2000元以上的借款要经书记同意签字。

借款的事项办理完毕后,5个工作日内到办公室结算,一次一清;前账不清,不准再借。

五、财务报告

办公室负责每季度向书记办公会报告一次经费收支情况。

 

六、印章使用制度

 

一、印章使用审批登记

1、加盖印章,必须按程序审批签字,并填写《印章使用登记表》。《印章使用登记表》由办公室统一印制。

2、使用团市委党组印章须经党组书记审批签字。

3、使用团市委印章须经书记或分管副书记审批签字。

4、使用机关党支部印章须经机关党支部书记审批签字。

5、使用关工委印章须经关工委主任、副主任或秘书长审批签字;使用关工委办公室印章须经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审批签字。

6、使用少工委印章须经少工委主任审批签字。

7使用各部室印章及青联、学联、青企协、志愿者协会等社团印章须经分管副书记审批签字。

8、涉及人事、工资、职称、调动、学历、职务、经济担保、资格证明等方面用章的必须经书记审批签字。

二、印章保管

1、团市委印章由办公室保管,团市委党组印章、机关党支部印章由组织部保管,关工委印章、关工委办公室印章由关工委办公室保管,少工委印章、学联印章由学少保管,希望工程办公室印章由希望工程办公室保管,志愿者协会印章由宣传统战部保管,青联印章由宣传统战部保管,青企协印章由工农青年部保管,各部室印章由各部室保管。各部室长为第一责任人,需亲自或指派专人做好印章使用登记。

2、印章应随用、随盖、随锁,严加保管,防止被盗和丢失。

3、严禁在各类空白证书、证件、图表、稿纸及其它文字材料上用印。确需带印章外出办理公务时,必须填写印章登记表,由分管副书记签字,并且要有两人以上同行。

 

七、车辆管理制度

 

1、机关车辆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和调度,未经批准不准擅自出车,严禁公车私用。市内用车须经办公室批准,用车出长途由分管办公室的副书记批准。紧急情况下的临时用车,驾驶员可边出车、边报告。

2、办公室主要负责各书记用车的安排和调度,全局性活动用车的协调和调度。各部室开展活动用车一般由各部室自行协调解决。分管副书记参加部室活动用车一般由相关部室协调解决。

3、机关干部职工出市参加活动、会议、培训等,一般选择乘坐火车或汽车。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市可视情况安排车辆。

4、驾驶员要精心爱护车辆,做好日常保养,保持车内外清洁和车况良好,注意节省燃油、节约开支。按照法律规定及时审车,防止出现脱审情况。要服从办公室工作安排,不能无故不出车。

5、无出车任务时,司机应在司机办公室内休息等待。车辆执行完任务后,晚上要安全停放,防止发生被盗、肇事、损坏、火灾等事故发生。节假日期间,除领导有特殊安排之外,车辆要封存。封存期间,将车辆放置在东鞠园小区内,钥匙交办公室保管。

6、车辆严禁参与婚丧活动,严禁将车辆交由他人驾驶。

7、严格车辆修理报告制度。车辆需要维修,必须填写《车辆维修报告单》,办公室主任、分管办公室的副书记、书记审批签字后,到指定地点修理。每次修理完毕,驾驶员要及时将修车回执单交办公室。驾驶员擅自购买零件、自行修理或到非指定地点维修,费用自负。

8车辆燃油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实行定点加油。加油卡由办公室专人保管。车辆需加油时,由司机持加油卡到指定地点加油,加完油后把加油小票和加油卡交回办公室。车辆在外出差确需加油的,回来后要及时到办公室登记。办公室安排专门人员登记车辆里程数并统计加油量,每季度一公示。

9、驾驶员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若发生违章及脱审情况由驾驶员承担。

10、办公室对驾驶员出车工作量进行统计,按照实际出车次数及里程数发放出车补助。

 

八、公文处理制度

 

一、来文处理

接收:团市委机关来文由文档管理人员接收。文档管理员按要求到市委收发室、市政府办公服务系统、传真、邮件收取文件。

登记:文档管理员要将文件按照要求登记,记载文件的来源、文题、去向及处理结果等。红头纸质文件填写好《文件传阅单》。

拟办:文件登记后,由办公室主任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供领导在批办时参考。

分送:文档管理员对所收到的各种文件、材料、资料按照领导批办意见和发送范围分别送达。

传阅:传阅的原则是传递迅速而有序。在传阅顺序上,阅件一般先传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再传其他领导。文档管理人员要认真负责,及时传送文件,及时取回领导已阅文件,做到新收文件不在办公室过夜,已阅文件不在领导办公室过夜。

办复:责任部室要在文件办理完毕后,按要求对来文机关作出答复。同时,填写《文件办复单》,将办复情况报办公室登记,以备查用。

二、发文处理

1、发文类型:

①版头为中共共青团东营市委党组,以东青党组字号发布,主要是用于团市委向市委及有关部门关于人事任免、干部调整、人事调动等方面的报告或请示。

②版头为共青团东营市委文件,以东青发字号发布,主要用于下达有关全市团的全局性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表彰决定、授予称号、年度工作考核和团市委向市委、团省委的报告或请示等。

③版头为共青团东营市委,以东青普发字号发布,主要用于团市委下达重要工作事项和对某一具体事项的通知或批复,以及团市委与有关部门或单位联系商洽工作,询问或答复问题等的函件。

④版头为共青团东营市委和有关部门名称,以东青联字号发布,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由团市委牵头,联合有关部门下发的相关政策、活动实施意见、表彰决定等。

2、公文撰制

①拟稿:由主办部室起草文电的初稿或草稿。

②核稿:主办部室填写《文件发文稿纸》同文件初稿一并送交办公室,由办公室核稿并签字。

③送审:主办部室将经过认真审核确认无误的文稿报送有关领导同志审批签发。送审时,应以简要文字说明核稿中的重要情况和需要领导决断的疑难问题。

④签发:东青党组文件由党组书记签发;东青发文件、东青普发文件由书记签发;东青联文件由有关部门领导会签后由书记签发,有关部门联合团市委出台的文件由分管书记会签,重要文件按分管书记意见提请书记审阅后办理。

⑤印制:领导签发后,主办部室及时将文电签批件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确定文号,排版印刷。主办部室负责文电内容的校对,办公室负责文电格式的审定。

⑥发放:办公室将印制好的文电交主办部室,由主办部室按规定的范围和保密规定发放。

⑦存档:领导签发的《文件发文稿纸》、文电原文、附件及正式文件由办公室整理归档。

3、文档管理

①统一管理。办公室负责机关文档资料的收集、归档和管理。各部室负责本部室文档资料的收集、移交和工作联络。

②归档范围。主要包括上级团组织和市委、市政府、市有关部门印发的文件资料等;团市委机关印制的文件、资料;各部室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资料、照片、音像、电子文档等。应归档的各种资料均应由相关部室收集齐全完整,纸质文件要有与之相对应的电子文件。

③备案保存。档案整理实行随办随归。对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进行系统分类整理,统一编号,以年度为单位排序、存放。对超过机关保存期限的,按规定移交市档案局保存,需要销毁的按规定销毁。各部室工作受到上级表彰的各类文件、证书、奖牌等由办公室统一保存,部室留复印件或电子照片。

 

九、接 待 制 度

 

接待分统一接待和部室接待两种情况。统一接待的范围是:全市团的综合性会议,以市委或市政府名义召开的青少年工作会议,团中央领导,团省委副厅级以上领导,外地市团委领导等。其它接待为部室接待。

统一接待程序:

①申请。接待经办人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经部室长签字,并依次报分管办公室的副书记、书记审批签字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定点宾馆。未经允许的接待,办公室不负责结算。

②接待。到指定宾馆进行接待,标准适量,注重节约,不铺张浪费。

结算。接待经办人需认真核实消费数额,亲自在消费单上签字并备注接待事由。

部室接待由分管副书记把关后,自行安排和结算。

 

十、保密工作制度

 

一、保密范围

1、通过办公室收发、会议带回标明密级的文、电、信、函、资料表册、简报等。

2、机关制发的标明密级的文件和带有保密性质的工作计划、安排意见、情况反映和内容材料、资料文稿等。

3、尚未公开的各种会议内容。

4、来信来访中不宜扩散的内容情况和领导同志的处理意见。

5、记有秘密事项的工作手册、电话记录本及会议记录本,文书档案和干部档案。

6、计算机网络中存储秘密事项的设备、密码设置及涉密信息。

7、其它需要保密的事项。

二、保密措施

1、委保密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开展经常性的保密教育。注意检查、分析、研究并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文、电管理,每月进行一次清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严格办文手续,坚持文件收发登记、传阅、借阅等制度。

4、绝密件在科室, 和个人手中不准过夜,传阅后应及时送交文件管理人员;机密、秘密文件要在办公室阅办,离开办公室时,要将文件收存好,不准横传和截留,不准带到与工作无关的场所,不准私自复制、抄录和保存。

5、翻印上级秘密、机密文件需经行文机关批准。翻印的文件要视同正式文件管理。

6、打印(复印)的文件底稿要按规定收存,废页和多余份数以及办公室废纸、草稿要及时销毁。

7、认真做好文件清退销毁工作,需销毁的文件要送办公室统一处理、其中秘密级以上的文件要逐件登记,经领导批准后派人监销。

8、切实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按照网络密级及公开程度做好保密工作。

9、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增强保密观念。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和各项保密制度。对违犯保密制度,造成失、泄密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信息调研制度

 

一、团市委提倡全员办信息,人人搞调研。

二、各部室对平时开展工作和活动要及时归纳总结,按照求精、求新、求实、求准、求快的要求,去粗取精,筛选提炼,形成宣传信息,报办公室后由办公室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各部室每周信息报送数量不少于一篇。办公室负责进行统计汇总,并在每月第一次周例会上通报上个月各部室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

三、各部室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工作情况确定调研题目,进行调研。每个机关干部要经常的、主动的、积极地调查了解基层团组织的状况、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团员的反映和思想动态,及时向分管书记、书记汇报,并形成调研报告,各部室每季度调研文章撰写数量不少于一篇,并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及有关部门报送,力争年内每个部室在市以上媒体及省以上团内媒体发表不少于2篇。书记、副书记要带头搞调研,年内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文章不少于2篇。

 

十二、机关安全制度

 

1、节假日,由各书记轮流带班,各部室人员轮流值班。值班人员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若值班人员有特殊原因不能值班,可自行与其他值班人员调换,但必须告知办公室。值班期间,值班人员要对机关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认真填写值班记录表,并做好交接工作。

2、严格遵守团市委机关《保密制度》,离开办公室要注意整理文件材料,涉密文件材料入柜,涉密微机必须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离。存有涉密信息的磁介质一律不准在连接互联网的微机上使用,一律不准带出办公室。

3、各部室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要关好本房间的门窗,关闭用电器电源;不要在办公室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上班期间,暂时离开办公室时,应注意随手锁门。

4、机关干部职工无论因公还是因私离开东营市都要告知单位。科级以下干部外出要向部室长报告,科级干部外出要向分管副书记报告,副书记外出要向书记报告。机关干部职工外出期间,要与办公室保持联系,确保联络畅通。

5、切实注意行车安全。驾驶员要经常对车辆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保持车况良好;要照章驾驶,严禁酒后驾驶,严禁出私车或私自将车交给他人驾驶,车辆行驶过程中严禁拨打、接听电话。工作人员上下班、节假日期间驾驶私家车外出也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实注意安全。

 

十三、网站管理制度

 

1、信息管理与维护。成立网站管理维护小组,负责网站页面修改、安全维护、信息更新审核。

2、信息发布程序。机关各部室信息上传程序: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上传内容,制作电子文档→分管副书记审批→登录网站后台信息管理系统,把电子文档上传。各县级团委信息上传程序: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上传内容,制作电子文档→负责人审核信息内容→信息员上传网站“基层动态”栏目。

3、信息更新时间。重要紧急信息,经批准后12小时内上传网站。日常工作信息在24小时内上传网站。网站管理维护小组要在每工作日下午对信息再审校。各部室负责的栏目内容,要按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

4、信息内容要求。信息属实,主题明确,健康向上,内容充实,文字简练,图文并茂,美观大方,布局合理。

5、网站安全维护。严禁传输携带病毒的上网文件,严禁传递涉及国家、团的秘密内容的文件和资料,严禁传输未经严格把关、粗制滥造的信息。网站管理维护小组要加强监控和管理,与服务器提供商保持联系,确保网络安全。

上一篇:暂时没有信息! 下一篇:暂时没有信息!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