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专题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专题活动  
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加强枢纽型组织建设
更新时间:2012-3-30 阅读:4839 次 【字体:
 

当前,枢纽型组织建设是东营共青团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东营团市委围绕“联系得到青年、影响得到青年、带动得了青年”的目标,以“生态文明城市·青年汇”为主题,以强化团组织引领聚合功能、培育骨干青年社会组织为重点,着力共青团枢纽型组织体系。

通过开展“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志愿服务、义务植树等活动,我们发现,如何真正凝聚青年社会组织,真正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枢纽作用面临着不少难题。主要是:共青团如何更准确地摸准青年社会组织的需求,把工作触角深入到青年社会组织当中;如何将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目标与满足青年社会组织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一些青年社会组织资金不足,缺乏活力,难以建立起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青年社会组织分属不同领域、独立性强、差异性大,共青团如何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等等。

针对问题,我们提出了“三个创新”的工作要求。在工作方式上创新,从金字塔式管理为主向扁平化、网络化引导服务转变,从传统教育为主向以平等沟通、情感交流、活动凝聚等引导方法转变,以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与青年社会组织的需求对接;在支持方式上创新,争取行政力量和社会资源,对青年社会组织给予经费、场地、政策等多样化支持,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发展机制上创新,从传统的座谈和活动,向帮助制定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落实相互沟通、抱团发展、充分协作的制度方面转变。

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共青团的核心地位。一是加强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的团组织建设。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农村、学校等层级化组织和“两新”团组织、驻外团工委等非层级化组织建设。二是积极发挥青联、学联、少先队、志愿者协会等团属社团组织的辐射作用。比如,依托市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广“志愿者+义工”模式,引导培育“义工联盟”、“阳光志愿者”等青年社会组织,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三是建立常态化的阵地载体。运用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牵手行动服务站等阵地,使其成为青年社会参与的实践基地,使团的工作影响更多的青年和社会组织。

另一方面,推动多元化的外围社会组织建设。积极培育不同领域的青年社会组织,与其建立平等互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伙伴关系。一是为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青年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匮乏、无阵地、成员流动等。团组织可以通过资金扶持、提供活动阵地、推优荐才等途径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探索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项目指导等便利条件。二是建立常态化的资源支持体系。促进资源共享、搭建发展平台是团组织发挥“枢纽”作用的重要方面。实践证明,青年社会组织之间的力量整合,产生的是“1+1>2”的效果。团组织可以通过开展“青年社团嘉年华”、骨干培训班等活动,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起交流信息、获取资源的平台。三是建立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长效机制。理清共青团枢纽型组织的社会机理,通过政策、制度的形式建立“基层团组织与青年自组织1+1互助帮扶”等支持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定青年社会组织团建指导手册,培养青年社会组织依靠团组织发展壮大的习惯,营造推动共青团枢纽型组织体系发挥作用的社会氛围。

上一篇:暂时没有信息! 下一篇:团旗、团徽、团歌、团员证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