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头条新闻  
共青团东营市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以自我奋斗精神推动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

共青团东营市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28日上午,共青团东营市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共青团山东省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表扬了2018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了2018年工作情况,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团市委书记王燕作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自我奋斗精神推动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主题讲话,副书记徐长青作了总结讲话,兼职副书记卜凡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工作落实年”要求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团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四次全委会安排部署,聚焦思想引领、青春建功、青年发展,大抓基层基础,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自我奋斗精神推动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

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狠抓落实自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要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狠抓落实重点,围绕“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政治定位,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狠抓落实保障,牢固树立“全团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着力提升基层凝聚力;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执行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向心力。

要坚持科学方法,提升狠抓落实的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突出重点和分类施策相统一、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努力实现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团干部工作作风、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实效、东营共青团影响力“四个提升”,为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东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共青团东营市第八届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议》和《共青团东营市第八届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议》。


会议套开了2018年度基层团建述职评议会议,通过展示交流工作,深入查摆问题,寻标对标、互相学习,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大抓基层的举措更加明确,努力推动团的基层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八届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团委和各乡镇街道团委、团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团市委机关全体干部120余人参加会议。


2019年,东营共青团工作这么干!

一、加强思想引领

——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青马工程”为统揽,不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针对团干部、大学生骨干、青年知识分子、少先队辅导员、乡村好青年等群体特点,完善课程设置,加强师资配备,搞好课题研究,开展专题培训。加强阵地建设,建好用好“青马学堂”。加强实践锻炼,健全运行机制,抓好资源整合,强化支持保障,推进工程深化提升。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广大青少年,在全市各级团队组织中统一部署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少先队建队70周年,深化“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加强和规范各类仪式,开展少先队鼓号操大赛,大力弘扬共青团和少先队光荣传统。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开展“青春国学荟”“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品牌工作和道德实践。办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

——提高共青团舆论引导力。

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推动网宣平台再升级、工作内容再延伸、服务质量再提升。加强青少年文化产品创作,制作推出一批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富有思想内涵的网络文化作品。开展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青年好声音”等主题活动。加强典型培育,抓好“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东营最美青年”“互联网+”领军人物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严格落实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青少年舆情研判,规范管理各类团属媒体平台。

二、引领青年再立新功

——扎实开展青春建功行动。

举办青企峰会东营会场活动,开展优秀大学生“相约黄河口”社会调研活动,吸引青年人才落户东营,服务全市“双招双引”。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者行动,增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协会活力,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发挥好创业导师团作用,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实施青年见习计划,多渠道助力见习供需双方对接。开展“百校千企送岗”活动,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开展青年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开展青春助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

——不断推进青春扶贫行动。

深入开展“萤火虫助学计划”,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落实《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继续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深化“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两项行动,持续抓好“青春扶贫·益暖东营”品牌项目,助力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做好共青团对口援疆、东西扶贫协作。

——全力实施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加大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的培养扶持力度,做到村级有推选、镇级有队伍、市县有平台、典型有带动,有效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开展“三下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农业“新六产”。

——动员青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推动“小手拉大手”扩容增效,以生态环保、文明交通、倡树新风为载体提升青少年绿色、安全、文明理念。继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扎实开展“河小青青立方”护水植绿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类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提升广大青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参与度和专业化水平。

三、服务青年发展,回应青年需求

——不断优化服务供给。

建立完善市县两级跨部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提升公益服务能力,扩大希望工程品牌影响,用好“青益筹”平台,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提高救助的力度和广度。扎实做好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未保专线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真诚服务青年现实需求。

深化“筑梦计划”,做好重点领域新兴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诉求表达、情感交流、服务吸纳等工作。深入实施“伙伴计划”,联系一批社区服务、公益慈善、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青年社会组织,使其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工作伙伴和重要依托。进一步深化“青春有约、团聚青缘”品牌项目,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深化“青春守护者”行动,进一步整合壮大青少年维权工作力量,延展工作手臂,加强网络空间未成年人保护。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继续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创新试点工作,探索与司法机关、有关部门合作建设青少年权益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路径和机制。持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品牌活动,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反馈渠道。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坚持大抓基层,提升基层建设质量

——突出抓好“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把“三联四促”作为狠抓落实、大抓基层的总抓手,严格落实《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方案》,推动团干部到一线调查研究、调度落实、跟踪问效。完成“八个一”工作任务,推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带动村镇团组织建设,促进县域团的工作统筹,以点带面加强基层建设、密切团青关系。

——不断深化“基层团建规范年”活动。

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五星级基层团组织创建,抓好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坚持全团抓学校,巩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紧抓非公企业、商业楼宇和园区团建,以工作覆盖倒逼组织覆盖。发挥“青年之家”联系青年的平台枢纽作用,吸纳区域内团组织、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常态化入驻,提升其组织力。探索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经济园区团建等区域化团建路径。建好用好“智慧团建”系统,探索创新团的管理运行机制。推动长期未换届的县级团委、少工委完成换届。

——不断深化“团员素质提升年”活动。

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入团标准,严控团青比例。抓好团员常态管理,在中学突出抓好仪式教育,提升团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做好团前教育、推优入团和不合格团员处理工作,做好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工作。深化“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取得实质性进展,真正让青年、让社会感受到团员的先进性。

——不断深化“团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团干部理论素养、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看家本领。严格执行团中央“六条规定”,加强团内作风纪律建设。建立健全团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健全激励约束制度,规范基层团建述职评议。做好团干部协管工作,保证团干部配备率、在岗率。

五、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进一步擦亮共青团系统“青春先锋”党建品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市县团的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新风正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以改革方案落实情况为重点,加强基层指导督导,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改革在基层一线得到落实。加强团市委专门委员会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委员会集体领导和议事决策作用,推进全市重点领域团的工作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

 
精彩图片
更多>>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