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基层动态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达小学少先队工作回顾
更新时间:2021-1-21 阅读:37568 次 【字体:

2020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达小学少先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和省第八次少代会精神,以落实全国三个意见为牵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深化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

3.png

1.学习宣传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和省第八次少代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和省第八次少代会精神。科达小学少先队员通过学习少代会知识、录制“你好,少代会”视频、学习身边的榜样、撰写红领巾提案、参与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增强了小主人意识,增进对党和人民的朴素情感,激励少先队员沿着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链条不断成长进步。

2.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队会活动。 科达小学少工委邀请先锋模范人物走进校园、走进中队,跟队员们一起学习讲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十三五”时期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前景。

3.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朴素情感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科达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了“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习爷爷教导记心中”“我是小小追梦人”“我与国旗合个影”“向国旗敬礼”“祖国发展我成长”“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建队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隆重的主题队日,引导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掀起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热潮。

4.先锋榜样教育

先锋榜样教育。科达小学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殷殷嘱托,弘扬雷锋精神,将身边的抗疫先锋等先模人物融入生活中。疫情期间开展了“致敬先锋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线上主题教育实践、红领巾“云”行动--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新时代小雷锋、讲述我家的“先锋故事”、寻访身边最美抗疫人等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其中红领巾寻访活动荣登山东少先队微信平台。

5.丰富活动形式,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注重仪式教育,增强少先队员爱国情感。科达小学坚持每周一举行隆重的主题升旗仪式,对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及关爱他人的教育。每周二至周五的早晨,国旗也伴着朝阳一同升起在校园上空;少先队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通过主题宣讲、寻访活动等富有感染力的仪式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科达小学少工委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举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捍卫世界和平”主题队日活动,组织队员们走进东营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引导队员队员们吸取信仰的力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6.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

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科达小学少工委开展“学习习总书记六一寄语 争做好队员”主题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开展“迎中秋 庆国庆”主题系列活动,“唱响红歌颂祖国”“五彩画笔画祖国”“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激发了队员的爱国之情。多渠道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美好心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科达小学少工委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红领巾广播、少先队员们集思广益,设计“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海报、手抄报、队员们走进社区等公众场所进行杜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活动,号召身边的每个人加入“光盘行动”中来。

开展劳动教育。科达小学少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育人全过程。疫情期间,科达小学的队员们参加了“谁的手最美”五一颁奖盛典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队员自身劳动实践能力、服务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开展《校园农庄 厚植劳动教育情怀“小农夫”》劳动体验活动并举行了科达小学“劳动实践小能手”评选,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二、探索少先队育人新方式

640.png

1.创办红领巾云课堂

开展充分的队前教育, 创办红领巾云课堂。 疫情期间,科达小学少工委利用线上云队会组织一年级预备队员们进行学习,开展了我爱红领巾--科达小学扎实开展线上队前教育活动、“红领巾云课堂”科达小学队前教育--致敬红领巾等线上教育活动,开展学队章、队史、党团队关系等少先队基本知识教育,引导帮助少年儿童形成对少先队的基本认知、情感和向往。

2.开展云端少先队活动

云端队活动,探索育人新方式。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达小学少工委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上育人优势,通过开展云端队活动、辅导员讲队课、组织队员积极参与红领巾爱学习等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网上育人新方式。

三、加强组织阵地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25135015.png

1.健全学校少先队组织

新队员入队仪式。科达小学少工委举办“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激励少先队员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为队旗增添光彩。

完善大、中、小队基层组织。成立大队委、中队委,完善少先队组织,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并隆重举行队干部授标仪式。

召开少代会成立少工委。科达小学召开了“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第五次少代会暨少工委成立大会,进一步健全学校少先队工作组织,促进学校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提升少先队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2.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 

规范“红领巾“广播站阵地。科达小学少工委精心设计受队员欢迎的栏目,完善播音制度,从撰稿、编辑到播音都由队员独立完成。红领巾广播站就是队员们的天地,是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新平台,是少先队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拓展实践活动空间。科达小学少先队员走进开发区人民法院,“零距离”感受法治精神,增强了队员法律观念,提高了学法用法意识。

四、开展少先队特色活动

640 (1).png

1.“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

“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 科达小学少工委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 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小手拉大手争做防疫小先锋”“共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号召全校少先队员们和老师、家人共同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东营贡献红领巾力量。

2.“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

“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科达小学少先队员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民族情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3.“六一”特别活动

“你的笑容我的爱”主题教育活动。在科达小学“六一”特别活动中,孩子们纷纷晒出笑脸和父母的寄语,感受爱、分享爱。 

4.“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

“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科达小学少工委定期组织红领巾志愿者进行卫生清理、社区服务、敬老助残、文明劝导、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队员们在奉献、互助、友爱中得到进步与成长。

640 (2).png

科达小学在2020年荣获“东营市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称号;中队辅导员边佳佳参加区、市级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分别荣获一、二等奖;大队辅导员宋国倩在东营市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会上作“学校少工委建立,少代会召开”工作交流;学校多项活动被区、市、省级媒体报道,甚至被全国少工委、中国辅导员推送。接下来,科达小学少先队将不断总结经验,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团结教育全校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