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团市委扎实开展全市青少年“i东营”网络主题活动
更新时间:2019-11-20 阅读:20265 次 【字体:

 

抓好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

切实扛起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

——团市委扎实开展全市青少年“i东营”网络主题活动

 

团市委针对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能力不强,引领力和影响力不够的问题,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收集的青年反映的问题需求,策划开展了全市青少年“i东营”网络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在网络宣传引导实践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讲好东营故事。

一是深入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按照人员要实、体系要顺、指挥畅通”工作要求,团市委以抓队伍建制为重点,突出“快、实、新、广”,扎实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市、县两级共组建包括了30名核心志愿者,100名骨干志愿者和6000名基层志愿者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一是突出一个“快”字。迅速在全市印发《全市青少年“i东营”网络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了队伍组建要求,广泛动员各类人员报名注册,9月中旬,市县两级队伍严格按照要求组建完成。二是突出一个“实”字。组织举办全市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全市青年网络文明核心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进行市情教育和网络宣传业务培训,向团员青年讲清开展“i东营”网络文明主题活动意义在哪里,网络上有哪些问题,网络文明志愿者要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切实提升全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主动弘扬正能量、理直气壮抵制驳斥负面言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三是突出一个“新”字。创新网络宣传工作方式,改变以往摊派任务简单生硬“转、评、赞”方法,将“大道理”转变为“小故事”,用身边典型榜样事例教育和激励身边人,通过青年好网民走基层、新时代最美青年分享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进一步增强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使青年想学、可学,受到更多启发和感召。四是突出一个“广”字。在队伍组建上,覆盖团干部、团员青年、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少先队辅导员等多类群体,保证信息来源及反馈的广泛性、代表性。在组织化动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内各类媒体的传播辐射功能,先后通过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大众网、黄三角早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加强网络议题设置,集中线上发声。紧扣“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动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有高度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网络素养、守法行为习惯、必备防护技能的新时代东营青年好网民,以青少年视角发现家乡之美,积极在互联网上宣传东营、赞美东营,营造浓厚网络文明氛围。一是开展#i东营#网络话题讨论。在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开设话题#i东营#,开展网络话题讨论活动,通过随手拍、网络散文、短视频等新式,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现东营美丽景色,寻找感动瞬间,传播展示东营文明城市形象。设立“i东营·光影东营”“i东营·青年榜样”“i东营·童眼看东营”等主题栏目,深入挖掘全市各级青年典型事迹,广泛宣传最美青年、乡村好青年、两红两优、青春担当好团队等。以摄影艺术、影像语言展现东营城市建设、人文风貌、资源禀赋、青年形象,用镜头发现投身东营改革发展建设的身边感人故事,在全市形成正面引导的声势和热潮。二是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开设i东营·青年说栏目,创作拍摄青年典型积极投身网络强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双招双引等全市重点工作内容视频,围绕创新创业、崇义友善、爱岗敬业、普法教育等多个话题,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三是联动发声多元传播形成声势。完善内容发布机制从团属的网络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信息,坚决不出现政治问题,不出现“三俗”内容,建立严格的信息发布流程,做到专人审核、专人负责,确保安全、规范、可控。建立全市各级团属媒体矩阵,确定专职维护人员,形成集中联动发声机制,通过多平台多元传播,确保取得声势。截至目前,在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平台共推送#i东营#话题4000余期,宣传覆盖100余万人次。

三是广泛发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一是举办“i东营·创意青春”东营市青少年网络新媒体作品大赛。大赛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主线,分为视频类、图片类、文字类三大类,重点围绕东营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全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担当,展现全市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勇做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响东营好声音的激情和活力。二是开展“新时代青年好网民”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邀请正能量网络“大V”、网络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做新时代的“青年好网民”,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就青年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三是开展“汇聚青春力量、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团日活动。围绕“汇聚青春力量、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参观寻访、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微电影制作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