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关爱“一老一小”弱势困难群体 扎实推进“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两项行动
更新时间:2019-11-20 阅读:20030 次 【字体:

 

关爱“一老一小”弱势困难群体

扎实推进“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两项行动

 

东营团市委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实际,重点瞄准“一老一小”两个困难群体,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金晖助老”“牵手关爱”两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动态管理,确保志愿服务帮得准

今年年初,团市委分别与市扶贫办、市民政局沟通对接,指导县区、镇街对农村贫困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数据进行再识别,把精准确定帮扶对象、摸清帮扶对象需求作为前提和基础。及时完善关爱对象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和关爱对象进入退出机制,2019年,全市招募、选拔600名志愿者按照2:1的比例结对帮扶300名农村留守儿童,招募、选拔400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对关爱对象进行重新梳理优化,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调整,并及时增补,实现帮扶对象有出有进。

二、广泛组织发动,确保志愿力量结得久

一是建立常态化结对帮扶。通过制作播放动画片、张贴海报、新媒体宣传等方式积极动员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志愿家庭、社会志愿者组织等力量加入志愿者队伍,按照2:1比例分别结对帮扶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实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采取举办业务培训班、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了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

二是开展节假日集中化帮扶。在暑假,招募了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基层77处萤火虫学堂,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集中关爱帮扶。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志愿家庭和社会志愿者走进贫困老人家中,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掀起“金晖助老”阶段性热潮。

三是增添志愿服务新生力量。利用中小学校重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契机,积极开展城乡少先队“手拉手”,组织城区中小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牵手”为伙伴,进行书信往来,实现微心愿;结合“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组织机关单位志愿者走进农村贫困老人家中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等活动。

三、打造品牌项目,确保服务效果看得见

一是深入推进“萤火虫助学计划”。今年将学堂数量增加至了77处,将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倾斜,实现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覆盖,惠及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高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志愿者等1700余名,陪伴弱势1.8万余名青少年群体走过了9年时光,得到了基层党政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项目在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红色基因、廉洁文化、青马学员、志愿服务、职业体验”等特色课程进学堂,统一编发了《项目指导手册》,作为学堂运行和活动设计的依据参考。同时,加大项目推介,项目得到市民政局专项资金支持,与东营农村商业银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人保公司为志愿者免费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通过几年来持续用力,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质量,把“萤火虫助学计划”打造成为了“牵手关爱行动”的品牌项目。

二是启动实施“青春守护者”行动。联合公检法司等10个部门启动“青春守护者”行动,组建专业志愿者导师团,重点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普法展演、禁毒宣传、交通安全等10类宣教活动,推出“青春守护者”微信小程序,实现专业志愿者在线满足青少年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需求,打造“12355成长驿站”,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着力构建起青少年“大维权”工作格局。

三是广泛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行动”。重点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新动能、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等五个方面,组织开展青春汇智行动、“学子家乡行”、新型青年农民学校、青年集体婚礼、乡土文化传承、“河小青”植绿护水、“预防溺水,守护安全”防溺水安全教育、“青春扶贫·益暖东营”等工作项目,推进志愿者组织和农村社区结成对子,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四、凝聚社会合力,确保专项资金用得好

严格按照“金晖助老”行动专项经费支出标准、范围、程序,依规合理使用资金,做到了公开透明、专款专用。同时,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发动社会多方参与,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今年联合有关部门举行了青春扶贫集中行动,募集社会爱心物资,为全市3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赠送了过冬棉衣和学习礼包,为200名贫困老人发放了棉衣棉被、医药箱、年历春联等爱心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遇到的困难。东营市科技馆、青少年宫、盛元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基地3个单位作为我省首批“牵手关爱行动”感受城市活动基地,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夏(冬)令营、食宿等方面的免费服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团市委将按照督导要求,主动加压提升标准,加大指导力度,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推动“两项行动”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