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精彩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精彩图片  
河口区少先队探索345工作法,助推“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工作有效实施

河口区少先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精神,在东营市少工委和河口团区委的引领指导下,积极行动,大胆探索,实施345工作法,扎实推进“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工作落实落地,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一、3项机制,掌控引领工作大局

团教协作,理顺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河口团区委书记、河口区教育局局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中小学少工委主任任成员的区级“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团教总体策划部署——河口区少工委指导督导——各学校少工委行动落实”的工作思路,全面做好区级设计策划。

党建引领,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工作纳入河口区各学校党建工作总体规划,且按照10%的分值比例,纳入各级中小学党建年度考核。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压实“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主体责任,为分批入队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更好地促进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经费保障,开展工作有后盾。拿出少先队工作经费5万元,专门用于“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工作具体实施,包括会务、培训、仪式、奖章定制等具体开支,以及为河口区农村学校少先队开展入队仪式和争章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二、4个注重,增强队员组织光荣

注重内容结合,争章活动兴趣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星章”结合,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有效激励队员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将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与“红旗章”结合,激发队员爱国热情,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将劳动实践教育及志愿服务与“火炬章”结合,有效培养队员的劳动及奉献精神;将各学校文化及教育理念与“特色章”结合,让“红领巾奖章”与教育教学相辅相成;将“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学习与“星级章”结合,有效促进河口区347个中队、1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其中,扩大了学习范围。

注重团队衔接,结果运用创新化。将红领巾争章充分运用到河口区1-9年级12600余名少年儿童的队前预备、队中教育、离队输送三个关键阶段,将红领巾争章与少先队推优入队、入团紧密衔接,要求河口区一年级1723名分批入队队员、440名初中入团积极分子,必须从“红领巾奖章”一星章获得者中产生。

注重过程评价,工作开展规范化。学校层面,根据少先队员特点及成长需求,结合入队、入团标准,按照年级确立争章目标、争章细则,量化评价标准,如一年级争章目标是入队、八年级的争章目标是入团,同时构建以中、小队为主体的争评机制和辅导员、队员、家长、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方式,按期完成一星章评选,并将一星章评价结果作为各级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集体、少先队辅导员推优的重要参考指标。区级层面,团教协作研究创新制定二星章评选方案,确定评选范围和标准,河口区少工委通过电话回访、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各学校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指导,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少工委主任进行约谈。

注重示范引领,仪式教育常态化。一是举行首批新队员入队示范仪式。六一前夕,在首批新队员最多的河安小学举行区级首批新队员入队仪式示范活动,邀请东营团市委领导、河口区领导及家长代表参加活动,组织河口区各学校少工委主任、大队辅导员观摩学习。示范仪式后,河口区各学校陆续组织举办校级入队仪式20场次,覆盖河口区517名首批新队员。二是举行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颁章仪式。结合七一“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日活动,颁发了770个个人二星章实体章,38个集体二星章实体章。各学校全面举行一星章颁发仪式,隆重庄严的仪式,成为少先队员一生的难忘经历,切实增强了少先队员的组织光荣感。

三、5次行动,推动工作有效进展

召开三次会议,按步有序推进。一是召开部署推进会。组织河口区各学校校长、少工委主任、大队辅导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区级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评选工作方案、细则、实操手册,细化了责任分工,列出了重点举措,画出了实施路线图。二是召开中期交流会。推选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三类学校代表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就“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工作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实操手册、争章手册、奖章制作等进行分享交流,各学校查缺补漏、互学互鉴。三是召开总结汇报会。在“分批入队”首批入队完成及二星章颁章完成之际,召开河口区少先队“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工作总结汇报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挖掘先进典型。

举办两次培训,对标互学提升。一是区内专题培训。开展河口区少先队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专题培训,围绕党建带队建、“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实施的时间节点、主要步骤、活动设计、关键着力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组织实地观摩区内先进学校党团队文化长廊、红领巾争章园地等阵地建设,帮助辅导员厘清工作思路,找准目标,明确方向。二是外出学习考察。组织河口区20所中小学少先队工作骨干32人赴淄博市临淄区、张店区、周村区学习考察,通过阵地观摩、听取报告、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形式,学习淄博市6所学校“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工作的好做法、党、团、队一体化规范化学校阵地建设,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工作,为河口区少先队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拓宽了思路。

下一步,河口区少先队将持续探索多种措施,促进“分批入队”和“红领巾奖章”工作的有效融合,使之成为少先队日常开展活动和评价激励的重要载体,助推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树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供稿:河口团区委 杨丽燕

 
精彩图片
更多>>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