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我省希望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更新时间:2014-2-10 阅读:3408 次 【字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根据团省委统一安排,希望工程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围绕希望工程资助项目规范运作与管理,当前社会对于希望工程这一品牌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如何更好地加强对社会捐助财物的管理和使用,希望工程帮扶对象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面、吸引凝聚更多力量投入公益事业等问题,于2013年8月5日至23日,深入德州市武城县、淄博市博山区两县区,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采取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访谈、现场观摩、个别走访等形式,调研组先后到20所希望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针对基层团干部、普通青年、希望工程受助学生等不同青年群体开展座谈、访谈,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65份,回收152份,回收率为92%,召开了座谈会6次,访谈县、乡镇领导3次,走访了学生家长、教师、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村干部等40余人次。
  一、我省希望工程现状与发展情况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自1989年实施以来,始终秉承“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历史使命,已成为建国以来社会大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个公益项目,尤其是希望小学建设现已成为中国贫困乡村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希望工程促进了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办教育的新路子。
  我省希望工程的实施开始于1990年,23年来,我省希望工程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不断地发展壮大。迄今已累计筹集资金6.2亿元,资助家庭贫困学生54万余名,援建希望小学927所。
  我省希望工程在这23年的发展历程中凝聚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全省各级团组织的责任和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奉献。23年来,山东希望工程不断建立完善资金筹集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了筹资社会化,助学专业化,管理科学化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各级团组织以务实创新的爱心助学为内容,以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为平台,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为支撑,始终关注青年民生,服务农村青少年发展,致力于和谐社会建设,取得了扎实成绩。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筹资规模持续扩大。我省希望工程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公益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灵活应对,在筹资方向上由个人募捐向法人募捐转变,在筹资方式上由行政化、单一化向社会化、多元化转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二是爱心助学成果丰硕。23年来,我省希望工程在持续做好“1+1”结对助学工作的同时,先后启动了“圆梦行动”、“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等项目,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助学体系。另外,在继续加强希望小学建设的同时,先后启动了“希望工程快乐系列”等希望小学后续扶持项目。三是社会影响日益增强。近年来,我省希望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把开展公益活动作为提升助学成效的增长点,坚持贴近群众、寓教于乐,坚持传播公益理念、弘扬传统美德,开展了“希望工程泉城认亲会”、希望小学运动会、“希望工程超市找零捐”、“微益中国”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
  调研发现,我省实施希望工程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和社会效应,已远远超出了其工作本身。希望工程丰富的公益内涵、强烈的道德感召力和思想凝聚力,已成为了社会文明的动感符号。
  二、我省希望工程所面临的问题
  调研发现,由于受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影响,我省希望工程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另外各级希望工程工作机构在日常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这些问题给我省希望工程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些工作失误甚至已经影响了希望工程的声誉,阻碍了希望工程的健康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教育政策的影响。一是教育布局调整对希望小学产生了较大影响。近几年来,农村小学的生源普遍呈下降趋势,为了优化教学资源,教育部门进行了多次教育布局调整,撤并了一些教学点,将学生集中到乡镇中心小学或片区中心完小上学。教育布局的调整给我省希望小学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希望工程实施初期,希望小学的建设尤其是县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立项援建的希望小学选址不是很规范,一些希望小学是以教学点的形式存在的,因此在教育布局调整时被撤并了。二是免费义务教育的推行对学生资助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于2006年起,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免费,这一政策的实行,对以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希望工程带来了一定影响,尽管希望工程仍然是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补充,仍然要继续发挥其历史使命,但我们也要顺应时代的要求积极做出相应调整。
  社会公益环境的影响。一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国民的公益理念不相适应。据有关方面分析,当前,我国公益事业募集的善款不到国民经济总收入(GDP)的0.1%,而西方国家则占到国民经济总收入(GDP)的3-5%,美国则更是高达9%;另外,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士指出,我国只有1%的企业有捐赠行为,另外99%的企业没有捐赠行为。这两组数据一方面说明我国的社会公益事业还很落后,国民的慈善意识还比较淡薄,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本次调研针对农村青年的调查问卷显示,农村青年参与希望工程捐赠的几乎为零。二是公益组织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公益事业的筹资难度不断加大。据我国民政部门透漏,自从《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以来,我国基金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基金会及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的大量涌现,一方面说明了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另一方面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众多基金会以及慈善会、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在项目设置、基金运行等方面相互重叠,竞争日益激烈。这些都给希望工程筹资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内在因素的影响。一是宣传工作仍待加强。多年来,我省希望工程工作在宣传上做了大量文章,社会影响也较为深远,但从本次调研情况来看,我们的宣传工作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社会各界都知道希望工程,但对希望工程的品牌使用管理规定不了解,认为不管通过任何途径,只要捐资助学就可以使用希望工程品牌,比如一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及地方政府对希望小学的申报程序不了解,导致体外循环希望小学仍然存在。另外希望工程宣传工作还存在着死角,在我省农村地区,不少的农村青年对希望工程并不了解,甚至部分农村及企业团组织中的团干部,都没有听说过希望工程。调查问卷显示,农村青年中知道希望工程的不足30%,知道希望工程是由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的比率更低,不少的人甚至包括一些接受过资助的中小学生都认为希望工程是由政府部门、妇联、工会或慈善总会实施的项目。二是希望工程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有待提高。调研发现,因市、县级希望工程工作机构人员调整较快,希望工程工作档案保存、交接制度不完善,现负责人员对希望工程工作尤其是本县区希望小学的情况不甚了解,甚至连最基本的希望小学数量等基本信息都掌握不起来。因为工作责任心不强,部分县区的希望工程负责人对上报的待资助学生的情况掌握的不够清楚,对学生的真实情况不够了解,甚至有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一些上报材料如待资助学生申请材料及在建希望小学的各项材料等上报不够及时,受助学生助学金发放不能按时足额到位,给希望工程声誉造成了一定影响。三是希望小学后续管理有待加强。调研发现,希望小学与捐方的后续联系等工作普遍做得不是很好,不少希望小学自从建成后就一直没有与捐建方取得联系,后续扶持成了难题。配套设施匮乏制约了希望小学的发展,多数希望小学的配套设施跟不上,既有的教学器材也非常破旧,有的学校甚至连最基本的图书室、音体美器材也没有,无法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另外,由于部分希望小学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已经开始出现墙体裂缝、房顶漏雨、地基下沉等质量问题,个别学校甚至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些问题的出现多数是由于建校时间长,且希望工程实施初期对希望小学的援建不是很规范,对建筑质量要求不严格造成的。这一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三、我们的工作方向
  当前希望工程既面临着构建和谐社会给希望工程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也面临着与其它公益品牌激烈竞争的直接压力和挑战,以及社会公民意识的觉醒、公益市场的迅速发展等,这些对希望工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希望工程事业的工作定位,不断在宣传公益理念上求发展,在创新工作思路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意识上寻突破,在做好监督管理上见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文章,努力做到深化与创新并举,筹资与服务并重,管理与监督并行,全力推动我省希望工程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在宣传公益理念上求发展。积极宣传希望工程公益理念,努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深入挖掘各种潜在的社会资源,使公益理念得到广泛传播,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参与公益成为社会时尚,引领健康的社会风气。积极开展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为人人参与公益搭建平台、提供便捷途径,为希望工程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宣传上不留死角,全面提升希望工程的社会影响,不仅要让社会公众知道希望工程,更要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希望工程。
  二是在创新工作思路上下功夫。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建立,行政化手段日趋弱化,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市场意识,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公益服务,赢得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参与。要积极探索,创新手段,进一步拓展公益捐赠的渠道和平台,在做好邮局、银行等传统捐款方式的同时,结合信息时代通信和网络的优势,进一步优化网络捐款平台,为公众参与爱心捐款提供更为便捷的方式。在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希望小学援建等常规项目的同时,全力推出“成长电影”、“希望乐园”以及“希望工程快乐系列”等希望工程衍生产品,全方位打造希望工程工作体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材服务。
  三是在提高服务意识上寻突破。作为希望工程在山东省的实施管理机构,我们要做好捐赠方和受益方的桥梁,既要服务于青少年,更要服务于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全力开展好“回访我的学校”活动,定期将希望小学的发展向捐赠方做好汇报,形成信息反馈、加强联络、跟进扶持的良好工作机制,既服务了捐赠方,又使希望小学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是在做好监督管理上见成效。希望工程管理是生命,监督是保障,管理靠的是制度,监督靠的是透明。我们要不断完善制度,严格程序,加强监督。要严格申请程序,做到公正透明,对于贫困学生申报、希望小学立项以及后续扶持项目申请,采取公示制度、审核制度,对重大项目要引入招投标机制,真正做到公开、公正、严格,确保有困难、有需求、符合条件的学生和地区接受资助。要严格基金管理,做到信息透明。按照希望工程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将希望工程全部信息通过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信息透明,提高公信力。
  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文章。着眼于新的形势和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时刻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条件,主动适应希望工程发展的现实需要,广泛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的升华推动实践的发展,加强对全省各级希望工程工作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在提高工作能力和加强责任心、事业心上做足文章,使我们的事业永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