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垦利县少先队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分析
更新时间:2015-6-17 阅读:3547 次 【字体: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少先队组织建设及大中队辅导员等发展状况,调查组织在开展活动及服务少年儿童素质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的推进少先队组织的活动建设和组织建设,团县委联合少工委对县直及7个镇街的13所小学进行了调研,召开了垦利县少先队工作座谈会 。本次调研采用座谈访问、个别访谈的形式完成。现将调研结果思考分析如下:

   一、城市少先队工作现状分析

   1、少先队组织及少先队员群体现状。据教育部门统计,我县2所城区小学学生总数共5068人,建有中队97个,专职大队辅导员和兼职中队辅导员配备率为100%。按照团省委、省少工委关于小学1年级学生于第二学期统一入队的规定,目前城区少先队员总人数为4062人,入队率为80.14%。

   2、城区少先队组织重视少先队基础建设。经调查,我县2所城市小学的队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基本规范,100%的学校每周一组织开展升旗仪式,100%的少先队员周一至周五规范佩戴红领巾,100%少先大队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队会,83%的中队每周召开一次中队会。50%的学校建有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工作橱窗、少先队活动室等少先队活动阵地,100%的队员订阅过少先队队报、队刊,100%的中队建有图书角、学习园地等中队文化学习传播阵地,100%的学校能够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印发<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要求将少先队活动课安排进课程表。

   3、城区小学少先队活动开展情况。少先队活动课在城区小学中拥有良好的基础,100%的少先队员参加过少先队活动,95.5%的学生愿意参加少先队活动。这些数据显示我县城区少先队活动在广大家长和少先队员中具有影响力,学校、家庭和社会重视少先队活动。

   城区小学少先队特色活动品牌工作开展略显不足,大中队辅导员老师虽配备齐全,但少先队活动的意义了解不够深入,对活动教育目的不够明确,活动开展形式单一,主要以“六一”、“入队日”等为节点开展才艺展演、入队仪式等固定活动,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利用不充分,创新能力不足,导致队员参与活动积极性有所削弱。

   二、农村少先队工作现状分析

   1、农村小学生群体庞大,家庭教育环境相对落后。目前,我县7个镇街共有333个行政村,11所农村小学,占全县小学总数的84.6%;全县小学生总数为12762人,其中农村学生数为8027人占62.89%,是全县小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转型,农村城镇化发展,外出务工人员增量明显,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产生,出现了农村学生增加、学生的家庭教育落后、家庭和学校的监护力度削弱等现象。

   2、农村小学少先队组织建设情况。据了解,全县11所农村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配备齐全,中队辅导员主要以班主任老师兼任。少先队大队小干部100%能够以“队员自荐,竞争上岗”的形式明确到位,中队小干部则在选拔任用方面有所欠缺,有待改善。

   3、农村小学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不足。在与各大队辅导员座谈交流中发现,农村学校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总体水平不高,相比城区学校有一定差距,建有红领巾广播站的学校27.3%,建有红领巾监督岗的学校占18.2%,45.4%的学校建设了固定的少先队活动室。有镇街文化特点,区域特色的创新型活动阵地寥寥无几,少先队活动阵地不能满足庞大农村小学生参与活动、接受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需求。

   4、农村小学少先队活动开展阻碍多。根据调查显示,由于农村家庭收入相对较低、家长思想意识差对少先队活动开展意义的理解缺乏,认为学生学习才是最主要的校外活动开展对孩子的教育起不到积极作用,反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学习精力分散。

   少先队工作专项经费不到位,其主要依靠学校的办公经费支持,在维持学校教学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投入到少先队工作的资金很少。

   学生安全问题成为活动开展的主要阻碍,虽然100%的农村小学开展过安全体验、消防演练、避震应急演练等安全防护教育,但学校特别重视少先队活动开展的安全问题,为了降低危险系数,禁止少先队开展校外活动,导致学生接触自然、集体活动的机会减少。

   大部分学校开展少先队活动拘泥于上级部署或是以常规活动为主,纯粹把“达标”看成是活动的主要目的,重结果,轻过程。手段不新,形式传统,创新不强,缺乏与少年儿童成长相关的艺术、文学、科技等方面的活动,对少年儿童的吸引力不强。

   三、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现状分析

   1、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繁重。100%的少先大队辅导员兼职教学工作或有德育处副主任兼任,100%的少先中队辅导员兼任班主任,从此说明辅导员整体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而教学成绩成为目前评定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与教师评级直接挂钩,导致辅导员老师在少先队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收到制约。

   2、少先队辅导员待遇与普通老师无差异。调查中发现,城区和农村少先队辅导员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与普通代课教师没有差异。任课班级数是班主任老师和代课教师的二分之一,一般为一个班级。辅导员老师全部任职学校德育处主任,为学校中层正职职务,但所享受薪金待遇与其他老师无实质性区别,且工作量远大于代课老师。

   3、少先队辅导员知识水平整体良好。据调查,全县13名少先大队辅导员年龄层次相对年轻化,其中70后5人,80后8人。辅导员个人教育水平整体良好,84.6%的辅导员为大学本科学历,15.4%的为大专学历。所有少先队辅导员任职都超过5年,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100%的辅导员老师均参加过市级以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四、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对策

   1、要整合各种教育资源 ,优化少先队辅导员结构。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是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辅导员社会化也是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需要。学校少先队要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展工作,学校不能只依靠大队辅导员,更多地还要依靠学校中队辅导员、校外辅导员、学校分管少先队工作的校长。学校中队辅导员是学校少先队工作的主力军 ,《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对学校少先队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分年级进行,如果中队辅导员能根据《纲要》中提出的要求,做好规定工作,那么学校就可以实现少先队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2、加强辅导员专业培训,提高辅导员少先队组织意识。少先队的各项工作和任务都要依靠辅导员来具体实施。少先队辅导员的业务水平与职业意识,直接影响学校少先队工作水平。学校大队辅导员是学校少先队工作领导核心,同时也肩负着指导中队辅导员开展少先队工作的任务。大队辅导员不仅要全面学习领会少先队《队章》内容 ,各年级段的少先队工作重点,掌握少先队的工作方法,而且要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的责任。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

   3、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 ,拓展各种少先队活动阵地。少先队活动阵地是少先队创建的、以一定的物质条件为依托、由队员参与管理和使用的场所,是对少先队员进行教育的有效载体。学校少先队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为队员活动建立各种阵地。学校少先队组织可以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建设如宣传橱窗、信息园地等宣传阵地。与综合实践课相结合建立小农场、小果园等劳动活动阵地。利用学校学科兴趣活动建立文艺、体育、球类等社团活动阵地。学校少先队组织还可以利用区域内各种社会资源 ,在当地的工厂、企事业单位及队员家庭中建设各种少先队的活动阵地 ,如在市场里设立一个服务岗位 ,在家庭中建立一个劳动岗位 ,在校园中建立红领巾监督岗、普通话监督岗等。学校也可以根据少先队开展活动的需要 ,建立长期的活动阵地 ,也可建立短期的活动阵地 ,甚至于一次性活动阵地。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