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利津县少先队工作调研报告-以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为例
更新时间:2015-6-17 阅读:3680 次 【字体:

   按照全国少工委文件要求,我于3月30日——4月3日在东营市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一校”)蹲点调研。这一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接触到三十多名中队辅导员,听了3节少先队活动课,深入了解到一校的少先队建设现状,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好的经验和深刻的思考。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少先队建设现状

      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始建于1986年3月,是一所实施义务教育的国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是利津县两所县直学校之一,有较好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一校曾取得1988年省级金星大队、1989年省级金星大队、1992年山东省少先队劳动实践活动示范学校、1992年省少先队劳动实践活动示范学校、2001年山东省雏鹰大队(少先队)、2004年全国红旗大队等荣誉称号。但是我在一校的这一周,毫不隐瞒的说,除了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和清明节去给烈士扫墓时队员们高举的队旗,我看不到一点少先队的影子。

   从学校形象上看,一楼大厅里贴的是这学期的每周班会内容;从课程设置上看,各年级的少先队活动课上的其实是班会;从阵地建设上看,教室里没有队旗、队角,所有的少先队队旗都放在大队部里,鼓号队刚刚开始操练,又因为是九年一贯制,小学部和中学部放学时间不一样,所以没有设置红领巾广播站;从队员培养教育上看,我们的少先队员只知道班长、学习委员,不知道谁是大队长、中队长和小队长;从辅导员能力水平上看,我们的辅导员老师还是对班级和中队的概念“傻傻分不清”,问他们年前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开展的怎么样,春节后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情况,大家脸上的窘迫表情说明了一切——我们的活动,只是个别中队开展了;我们的通知,比不上其他部门的通知有影响力。从大环境上看,现在少先队发展仍存在很多阻力,六至八年级的学生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的角色转换和学校方面的规章制度保障也是个大问题。

   二、少先队建设不力的原因分析

   一校只是利津县各个学校的一个代表和缩影。我们也有比一校好一些的学校,如二校、利津街道中心小学,也有很多乡镇教学点还不如一校。探究少先队建设不力的原因,坦白说,这跟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的大环境很有关系。各行各业都是跟着顶层的指挥棒走的,这是绕不开的规律。分析原因大致有三个。

   一是利津少先队基础太薄弱。我在调研中碰到很多老辅导员感慨,少先队最风光、最扎实的是上世纪末,1998年左右。从那以后全县、全市乃至更高级别的评比、活动越来越少。渐渐地政教处取代了大队部,班会取代了少先队活动课。

   二是利津少先队建设的氛围不好。利津县教育局虽然非常支持我们少工委工作,但仍有很多我们两方难以协调的事情,比如分管共青团、少先队的领导与分管教学的领导不是一个人,各级教育部门层层考核的内容,千分制中少先队和共青团只占50分。辅导员们参加了我们少先队的活动,拿回学校的证书盖着团县委、教育局和少工委的章,在学校里年终考核的时候,只能认定一半或者更少的分数,中队辅导员的工作量也很少核定。我们拿着去年12月份出台的《利津县辅导员管理办法》跟几个校长沟通这个证书和工作量的问题,但校长们都说,一个学校,只不过是个小小的副科级单位,有政教处、总务处、教导主任、团委书记等多个中层,大队辅导员的中层待遇和列席学校办公会议的规定很难落实。

   三是中队辅导员亟需少先队相关知识的培训。有形的活动好组织,无形的意识难转变。我们的顶层设计再到位,没有强有力的执行者,我们的少先队也不能很好的发挥育人功能。在一校调研期间,我发现孩子们的红领巾佩戴率并不是特别高。很多孩子都把红领巾塞进衣服兜里,老师们没要求戴,他们也就不戴了。孩子们都天真活泼,目光纯净,我们教给他们什么,他们就学到什么,也就认同什么。瓶颈在现行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环境,还有我们这些本身对共青团、少先队的认同度和归属感就不是特别强烈的中队辅导员们。

   三、利津县少先队建设措施

   一是设计课程和参观考察项目,对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开展少先队相关知识培训。在现行行政体制下,任何一项工作,只要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就好办的多了。虽然我们不指望少先队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如果联合教育局集中对我们的校长们培训,也组织他们出去参观学习,各个学校的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一定很好开展了。很多文件,就不是只落实在纸上了。否则,我们对大队辅导员培训、调度的再多,我们组织他们出去学、出去看,他们当时热血沸腾,回到单位跟领导汇报时却又被兜头浇一盆冷水,我们的工作推动的就极其困难了。所以我们将组织部分校长走出去学习参观,请进专家来培训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只要校长对少先队重视了,上心了,我们的大队辅导员们素质都很高,我们的少先队建设一定会跟上来的,我们的孩子也就受益了。

   二是加强对各级辅导员的管理、培训、指导,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管理培养辅导员,非一日之功。要建立月例会制度,确保月月有活动,及时调度、反馈,按照《利津县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为辅导员争取权益、优化发展环境。

   三是合理设计活动,丰富少先队活动载体,形成良好发展态势。活动是共青团和少先队的生命。要坚持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设计爱符合利津县情、真正受辅导员和少先队员欢迎的活动,通过活动锻炼辅导员和少先队员,通过活动凝聚人心,增强大家对少先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等,可以慢慢来,唯独教育,等不得。能从事少先队工作,是一种幸运,更是压力和责任。我们每一名少先队工作者都要化压力为动力,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上,既争朝夕之功,又要谋长远发展之路,力争让利津县少先队、少先队员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发展。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