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迄今“零疫情”,山东这座城市为什么能
更新时间:2021-8-25 阅读:18658 次 【字体:

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从最多时的108例(8月9日)下降到8月16日以来的个位数,由德尔塔毒株引发的今年以来国内最严重的这轮疫情渐入尾声,社会生活秩序正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又是“零疫情”!在这轮疫情防控中,地处我国东部沿海的山东省东营市又一次成功守住了“外防输入”的底线。自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到现在,“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的纪录保持至今,该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令人瞩目。


东营为什么能?


有人说,是因为东营城市小。


东营确实不大。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东营市常住人口219万,在山东省16地市中为人口最少市。


然而,病毒传播无边界。从疫情蔓延状况来看,新冠肺炎所到之地,无论城大城小,亦不管人多人少。更何况,从经济体量角度来看,东营又是一座“大城”。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产业产能位居全国前列,人均GDP高达13万元,长期位列山东第一,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14家,上榜数量全省第一。经济越活跃,意味着人流、物流往来越频繁,病毒输入的风险也越高。所以,作为人口小城的东营,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面临的压力,一点也不小。


也有人说,是因为东营运气好。


安全生产领域中有一个著名“海恩法则”,说得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个法则,换成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再换成一个更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症状不典型等特点,一旦遇到防控漏洞,疫情暴发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思想越是麻痹大意,留下的“蚁穴”和“窟窿”就会越多,新冠病毒就越容易乘虚而入。无论是本轮疫情肇始之地的南京禄口机场,还是郑州六院的院感事件,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靠运气、凭侥幸是走不远的。


回顾东营的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令人惊奇地发现,这里竟然从未进行过一次全民核酸检测,甚至连一次县区、乡镇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都未开展过。这与国内其他城市动辄一轮、二轮,甚至三轮、四轮的数轮核酸检测,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是东营的核酸检测能力不够。根据东营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目前东营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00万份以上,2天即可完成一轮全民核酸检测。


然而,大规模的全民核酸检测,先不说经济方面要付出多少财政成本,单是对城市秩序的扰动和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代价也足够高昂。而且,全民核酸检测势必带来人员的相对聚集,无形中还会为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扬州广陵区湾头镇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一核酸检测点因设置不规范、现场组织混乱导致聚集性疫情发生就是一个例证。所以,大规模的全民核酸检测,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是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大考。盘点东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除了始终保持疫情防控的高度警惕、严格执行防控要求、认真堵好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针眼”外,有一个做法特别鲜明,这就是东营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网格化,这一发端于2005年的基层治理模式,各地早已常见。然而,东营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却有着鲜明的“东营特色”。


鲜明的特色来源于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以前,东营全市26个单位在基层铺设了16类网格,全市兼职网格员达5万多名。同一区域,多网交叉重叠,有的以河为界,有的以路为界,有的以村居为界,且网格员大都是兼职,待遇低、不专职、不专业。结果是,“一堆网格员,理不清一个小网格”。


从2018年起,东营跳出窠臼,大胆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统筹、多口归一,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16类“网格”、5万多名网格员,整合归并,重新赋能。按城乡社区300户1000人的规模,重新划分网格6098个,含4010个以社区和村庄为主的基础网格,2088个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圈市场以及林田湖草等为主的专属网格,把每个人、每一寸土地纳入网格。原本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726项工作整合精简为7大类229项,连同26个部门职能,归入一网。


治理力量向基层下沉,治理资源也向一线聚集。虽然编制紧张“金贵”,但东营仍然统筹挤出752个事业编制,给市县乡三级新设立的48个实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原本分散于各部门、用于网格管理的7000多万资金,也并为一体。


这样的魄力和投入,值吗?


实践给出了答案。虽并非为疫情防控而建,但东营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却恰逢其时,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广大网格员充分发挥社区随访、联防联控、信息摸排、线索跟踪的作用,在去年疫情初期及时劝说拟从武汉返回的62名东营籍人员留在当地,对3479名从湖北入市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隔离措施。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70万户、218万人的摸排,始终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不仅仅是助力疫情防控,东营的这套体系在整个基层社会治理中也是“成色十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办理网格事件88.6万余件,办结率99%,全市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1.2%,进京访下降27%,可预防性案件量同比下降57.3%,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7.1%,在2020年山东省市域社会治理考核中7项指标位居第一。


疫情应对的实践证明,谁能最先控制住疫情,谁就能最快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谁就能提供最安全最稳定的营商环境。东营“零疫情”的抗疫成果,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辟了充足空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营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部进入全省中上游。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居全省第7位;两年平均增长6.8%,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0.7%,均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居全省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14.3%,居全省第1位。外贸进出口增长77.6%,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第1位。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从“想到”到“得到”,因为它们中间间隔的是“做到”。是否真正落实了责任、强化了措施,是否真正补齐了短板、堵住了漏洞,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就像一面镜子,体现着一座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但人们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补齐短板弱项的努力才刚刚开始。在疫情防控的这场大考当中,东营这座小城的“答卷”,无疑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学习借鉴。


来源丨东岳客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